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凌迎兵校长出席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成立暨授牌仪式

发布者:谈秀菁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1903

    5月3日上午,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成立暨授牌仪式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林伟、我校校长凌迎兵等出席了活动。
    自2014年教育部对视障群体开放普通高考以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协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市盲人学校,不断探索为视障考生提供便利服务,2018年江苏省视障考生报考国家教育考试已涉及普通高考、学业水平测试、自学考试等多个种类。做好盲卷制作与考试管理,为视障考生提供公平公正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机会,已成为江苏实施融合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江苏省教育厅支持下,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市盲人学校携手共建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为视障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提供试卷译制、考务管理、试卷阅评等专业支持。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林伟指出,江苏融合教育的深入发展,对江苏的教育考试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建设视障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提升教育考试适应特殊教育发展需求和为特殊教育服务的能力,已经成为江苏教育考试机构当前紧迫的任务,也是教育考试专业化、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指出,中心的成立对于残疾人教育有着很大的意义。首先,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教育的重视和关心。其次,体现了江苏教育界一贯关爱残疾人的人文情怀。第三,体现了江苏教育界对残疾学生发展需求的积极呼应。中心的成立是调动更多资源、凝聚更大合力服务残疾人教育,它标志着江苏对残疾学生的教育考试服务迈上了新台阶。江苏残联将一如既往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协作,在推动残疾人教育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推动教学考试无障碍建设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共同推动残疾人教育事业不断进步。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指出,公平和优质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十三五”时期全省教育工作的努力方向、工作主线和重点任务。坚持普校主体、普特融合是江苏特殊教育发展的基本原则。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一个责任共担、资源共享、相互支撑的新平台就此诞生,表明全省招考系统服务视障群体的能力建设步入了新的阶段,必将对促进江苏省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增进视障群体的福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共建单位,我校凌迎兵校长表示,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的成立在全国有着显著的示范意义。南京特师一定尽学校专业所能,以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为载体,进一步开展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在专家库建设、各地盲教育资源整合和日常行政运行工作中,充分发挥我校的专业优势,推动该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凌校长还希望该项工作能够持续有效推进,从教育考试着手,逐步推广到各级各类考试;从面向视障人员的服务,逐步走向服务各类残障群体,不断提升该中心服务社会的能力,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实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教育目标,为残障人员参加各级各类考试提供合理便利,为满足他们平等享有考试权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陈蓓琴)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