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共技能训练  普通话训练

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小学语文教学技能》讲座

发布者:谈秀菁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961

    11月13日下午六点,特殊教育学院在博远楼206举办了《小学语文教学技能》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泽慧老师主讲。参加本次讲座的是特殊教育学院15级毕业班学生。
    讲座伊始,李泽慧老师通过ppt向同学们展示了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框架,着重分析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老师的职责关键是主导课前的纲、目、纽,而课中的讲、问、练、作等环节则应起引导作用。接着,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课堂提问的方法,如次序法、点面结合法等等。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李老师以如何用点面结合法教授《静夜思》为例,让同学们先从学生角度试着进行提问,再从老师角度思考如何教学。指出应当从一个小点上发散学生们的思维。李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做一名老师应当学会在课堂上提问,这不仅能促进学生口头表达能力,还能促进学生思维发展。而对于结课方法,李老师则分七种为同学们讲解,其中对于小学生最常用的结课方式是激励式结课,激励的内容要具体指出,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应多采用迁移式结课。
    除此之外,在其他方面李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作业与板书上,要设计自选式与趣味性作业,发扬学生的自主性,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板书一定要注意结构与层次;在说课技能上,李老师则指出一定要注意教具的选择和说课的内容,要运用一定辅助手段如多媒体课件、投影仪等;在说课知识准备上,要认真研读相关教材和语文课程标准。李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使在座毕业班的同学对小学语文的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李老师本次针对小学语文教学技能的讲座,对于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班同学具有极大意义,也是一次重要的指导,使同学们对小学数学的教学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师范生,应该学习掌握好教学技能,并将其运用到自己未来的教学实践中,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教老师。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