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共技能训练  演讲训练

特殊教育学院举办师范生《演讲技能训练》讲座

发布者:谈秀菁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693

    11月1日下午2点整,特殊教育学院在博远楼206举办了《演讲技能训练》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史玉凤老师主讲,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为特殊教育学院16级学生。
    讲座伊始,史老师以师生问答的方式引入讲座的主题——你认为何为演讲?问题一出,同学们互相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彼此之间意见不一。趁着同学们高昂的讨论热情,史老师将演讲的定义展示在幻灯片上。从史老师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演讲是以有声语言为主要手段,利用体态语言为辅助手段,从而进行宣传鼓动的一种语言交际活动。在实际的演讲比赛中通常有两种准备方式:一种是给出较大范围和准备时间,体现了模糊性特点;另一种是无范围,现场抽题演讲,则是体现出临场性特点。史老师根据这两种演讲方式,给同学们提供了详细的应对建议。
    那么该如何做好最佳演讲准备呢?接下来,史老师便为我们详细叙述了准备过程,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侧耳倾听。老师讲到在演讲前我们要首先确定适合的题目,然后再做好演讲提纲,其中要包括论点、论据、结论和提议等方面。除此以外,在演讲过程中,要把重心放在听众身上,因为演讲的目的并不是让演讲者感到成就感,而是让听众能从演讲中获益。最后整场演讲的画龙点睛之笔在于一个好的结尾,它能带给观众更深长的思索。
    此次讲座,史老师为帮助师范生提升演讲技能提供了许多有效建议,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也受益匪浅,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作为师范生,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以后将会站在讲台之上为学生讲课,这就要求师范生必须要有优秀的演讲能力,不断提升自我,勤练口才,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