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共技能训练  演讲训练

特教学院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的认识与自我提高的途径》讲座

发布者:谈秀菁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707

    3月21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在博雅楼2616举办了《师范生教学技能的认识与自我提高的途径》讲座,本次讲座由陈海燕副教授主讲,参加本次讲座的是特殊教育学院的部分学生。
    讲座伊始,陈老师首先强调师范生教学技能的重要性,教学技能作为教师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的基本职业技能,教师掌握灵活多样的教学技能对学生的学习发展起重要作用。此次讲座从教学技能的分类、教学技能的举例和教学技能自我提高途径三个方面来展开。首先,陈老师从不同研究视角来讲解教学技能分类,一般的教学技能包括教学设计、使用教学媒体、课堂教学组织和指导课外活动与教学研究等方面。接着,陈老师举出了数学中的乘法分配率以及语文课文《不求甚解》等例子,让同学们更加充分地认识了教学技能的重要性。陈老师还联系了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学习三字一画在教学中也是必不可少的,特别在板书上,板书是教学的基本骨架,通过板书向学生传递信息才能让学生充分掌握课程内容。讲座临近尾声,陈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相关书籍以供大家学习,提醒大家要注重运用观摩学习、组内互助研讨等提高自我的途径,并且积极参与师范生技能大赛,通过比赛积累经验,及时反思,为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奠定基础。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师范生教学技能在教师授课中的关键作用,掌握灵活多样师范生教学技能是作为新时代师范生所应承担的责任,同学们应在学习中贯彻“三博”理念,努力自我提高、自我发展,为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教老师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