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共技能训练  演讲训练

特殊教育学院举办《数学课堂教学技能》讲座

发布者:谈秀菁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693

    11月9日下午2点,特殊教育学院在博雅楼2607教室举办了《数学课堂教学技能》讲座,由朱友涵教授主讲,参加本次讲座的是特殊教育专业14级手翻,资源,视障班学生。
    讲座伊始,朱老师采用男女生套圈”、“移苹果移小球”等简单易懂的游戏来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俗话说:“教学相长”,朱老师便采用互动的方式进行提问,同学们踊跃地举手回答。趁热打铁,老师强调了师生在课堂上交流的重要性。接着朱老师运用课本图片来帮助同学们接触小学课本,从一个老师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树立好教学目标,勾勒出重点、难点,以便更好的教学。老师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客观地了解如何进行数学课堂教学,播放了一段关于小学数学教师教学的视频,从视频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在授课过程中时,时刻与学生进行互动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将思想融入游戏,吸引着学生,让学生更容易地理解课堂知识,在玩中学习,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值得借鉴的好方法。尤其是即将要面对特殊儿童的特教学子们来说,除了教育学生们要有远大的理想,能够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以外,还必须要想方设法地努力使自己的教学能够最大限度地吸引学生。
    讲座逐渐接近尾声,朱老师为了能更生动地展现课题,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并请一位同学上台展示如果是她会怎样讲解,那位同学用响亮的声音讲解问题,并与在座同学进行互动,赢得了阵阵掌声和老师的赞誉。正所谓抛砖引玉,接下来老师又提出了许多数学课堂教学的方法,让同学们收益颇深。在教授的这种概念教学中,注意与同学们的交流以及自身的精神状态,这不仅仅是教授本身讲座所具备的,也是给同学们的一个很好的范例。
    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同学们也收获很多。数学是当今至关重要的一门学科,而在座的部分同学也可能是未来的数学老师,因此掌握优秀的数学课堂教学技能格外重要。此次讲座不仅增添了同学们的数学教学技能,也让同学们对于如何做好一名特教数学老师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认识,为以后的教学生涯点亮了一盏明灯。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