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特教学院讲座新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发布者:谈秀菁发布时间:2016-09-30浏览次数:842

    9月28日,特殊教育学院在博雅楼2607举办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讲座。主讲人赵文超副教授。本次讲座旨在加深同学们对课程改革的了解。

    讲座上,赵老师讲述了基础教育改革的背景,通过大规模的调查与国际比对相结合,得出中国孩子在3项基本学习技能方面远远强于他国,却在7项终身学习技能方面却相对落后的结论。所以,基础教育课程在当时的形势来看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也由此形成了课程改革的总体思路。在课程改革过程中,大致分为五个阶段,包括准备与过渡阶段、国家级实验区的启动与推进、省级实验区的启动等。接下来,老师介绍课程改革的原因、内容等诸多方面,课改基本上是由于课程功能的变化引起,呈现的现状是“人家在思考,我们在死记”。老师通过大量的树状图、饼图等直观形象地向我们展示各种调查数据,体现基础知识与技能(双基)在校长、教师和学生心中的位置。此外,通过讲述各种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表现出我国课程内容多、难、偏、旧、过分关注于课本知识的弊端。最后,老师讲改革前后的课表进行对照,比较后发现基础课程改革的显著成效。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基础教育改革的对现代教育发展的重要性,理所当然的,课程改革的变动对新一代教师的教学模式及方法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应当重视课程的综合性、强调课程的实践性、注重教材的多样性、注重课程的基础性和时代性以及课程设置的开放性,当然也是对我们师范生能力的高要求,讲座的学习之后也有助于增加同学们心中的危机感。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