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秀菁,女,汉族,1962年10月出生,江苏武进人,1983年6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学学士,教授,研究方向: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特殊教育师资培养。

    谈秀菁教授现任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和特殊教育专业负责人,是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栖霞区十六、十七届政协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江苏省省培计划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课程与教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高校特殊教育专业认证评估专家;江苏省教育督导团专家;江苏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

    谈秀菁教授参与了多项国家、省有关特殊教育政策法规的制订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教育部《聋校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的研制工作,该方案及标准已由教育部分别于2007年和2015年9月发布实施;担任教育部《聋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的组长,该标准于2016年12月由教育部颁布实施。

    谈秀菁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和特殊学校课程研究等;近年来主要承担《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及《视障儿童心理与教育》两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主持完成了江苏省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研究课题《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工作;负责“江苏省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和江苏省重点建设实验室“特殊儿童障碍与干预”的日常运作和管理工作;组织了多次省级特殊教育课题研究和“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负责人”等各级各类特殊教育专业人才的培训工作。作为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先后主持了“全国首届培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6届“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评审工作。

    谈秀菁教授先后在《中国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研究》、《现代特殊教育》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主编参编特殊教育著作2部。其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获得2017年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和校级一等奖;参与的《我国特教师资和专业人员职前教育培养模式和途径的研究》获“江苏省高校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的学术成果《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模式及国家标准创新研究》获校“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神农路1号    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