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依托特殊教育学院,主要服务于特殊教育本科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规划建设得到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副校长领导,教务处长、实验中心主任和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具体负责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实验室建设委员会,并在江苏省特殊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的基础上,领导、组织和保障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工作。

    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现有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校外专家顾问、实践教学指导人员合计67人,其中校内50人,包括实验教师44人,实验技术和管理人员6人;校外17人,包括专家顾问5人,实践教学指导教师12人。在校内教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29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在校外专家顾问中,有教授2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2人,聋人专家1人;在12人校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者8人,分别来自盲、聋、培智三个合作学校。

    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由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和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两部分构成。其中,校内部分的实践教学中心共有实验(实训)用房2880平方米,实验(实训)仪器设备3960件(套),主要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特教教师的基础技能实训模块(三字一话加盲文、手语),包括盲文实训室、手语实训室、语言技能实训室、书画技能实训室。第二部分是特教教师的专业技能实训模块(一般教学技能加特殊教学技能),包括说课教室、微格教室、远程互动教学点、多功能教学观摩室、心理学实验室、功能解剖实验室、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实验室、听力学实验室、感觉统合实验室、蒙台梭利教学实训室、定向行走实训室。第三部分是特教教师的康复技能实训模块,包括心理治疗实验室、视功能康复实训室、作业治疗实验室、游戏治疗实验室、言语治疗实训室。第四部分是特教教师的教育研究技能实训模块。

    各实验(实训)室既是相对独立的子模块,能完成相应领域的任务,又可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一个集课程教学、模拟实践和创新发展为一体的多功能实验(实训)体系。实验项目的建设既要满足课程教学的需要,同时也要适应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这样,一方面能保证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培养出更加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也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创新提供必要的设备和技术支持。

    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校外实践基地一共有111家,分为核心基地和骨干基地两种类型。核心基地就是作为合作单位的南京市聋人学校、南京市盲人学校和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骨干基地遍布全国,包括特殊教育学校和一批康复中心、幼儿园和普通小学。

    我校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的特色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践教育理念具有先进性

    把“发展特殊教育,培养特殊教师,服务特殊儿童”作为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的指导思想;把建构、实施“博爱塑魂、能力为本、教康结合、教学研一体化”的复合型、应用性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模式作为实践教育的核心;把建构、实施“主辅结合、一专多能、重在实践”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作为实践教学的重点。实践教育中心本着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性取向和“教学做合一”的原则,贯彻“课程化、全程化、职业化”的实践教育理念,计划通过“参观学习、体验感受、个案跟踪、课程研习、基地实习、实战训练、就业指导”等环节将实践教学融入各项活动之中,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

2.实践教学设备具有实用性

    针对特殊教育师范生多项基本教学技能(手语技能、盲文技能、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技能、个别教育计划设计技能、导入技能、板书技能、讲解技能、语言技能、提问技能、演示技能、组织技能、强化技能、变化技能、结束技能等)的实验实训需要,设计了特殊儿童教育康复训练中心、心理学实验室、盲文实训室、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实验室、视觉康复教育实验室、感觉统合实验室、蒙台梭利教学实验室等,保障实践教学的需要。实践教学设备功能齐全,实用性强。

3.实践教学具有示范性

    实践教育中心本着“立足本校,面向江苏,服务全国”的原则,以创新的理念为引领,以优秀的师资为保障,以先进的设施为支撑,力争形成具有特色的面向特教师范生的职前教育、入职教育、在职教育相结合的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模式,全体师生积极地将所学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给新办特殊教育专业的高校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为我国特殊教育专业发展、事业推进做出了贡献。

4.实践教育具有完整性

    加强了与特殊教育学校的配合,建立了“双导师”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方位、综合性的实践训练,为学生职前、职后职业能力的发展提供实践教育与服务。人才培养注重实践教育,关注学生基本功训练,制定了师范生技能训练方案,与用人单位共同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优质毕业生,“管用”“顶用”是实习单位、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质量的一致评价。

我校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的在社会服务、示范辐射方面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效应作用:

1.成为了国内高校同类专业建设的范例

    实践教育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共接待了华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邯郸师范学院等30多家有特殊教育专业的普通高校的来访考察,特殊教育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给新办特殊教育专业的高校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也成为了这些高校特殊教育专业建设的样板。

2.支撑了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

    受教育部委托,中心教师研制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成为了我国特殊教育教师准入、培养、培训和考核的国家标准。中心教师还作为研制组组长,完成了我国《聋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聋校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等5部国家课程标准的研制任务。谈秀菁院长还参加了国家“高校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研制工作。

3.成为了特殊教育教师的培训基地

    自2015年以来,学校借助特殊教育实践中心共举办全国、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各级各类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研究班和继续教育全员培训班近200多个,参训人员近25978人次。本中心的教师还大量参与了全国各地承办的特殊教育教师国培、省培项目的培训工作,为全国各地的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作了250多场专题讲座,促进了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及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4.成立了“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

    2017年,江苏省教育厅委托学校在特殊教育学院成立了“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承担起了全省“特殊教育发展各类政策制订、专项建设、过程指导、质量评估、专业研究”等任务。谈秀菁院长主持、十多位教师参与承办了6届“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我国“培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评审工作,为江苏的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5.社会服务成就突出

    本中心还是国家盲文手语应用推广中心与考试中心,是国家级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全国残疾人师资培训基地。李泽慧老师牵头的团队承担了南京市随班就读试验改革区的专家指导工作。李晓庆、陈琳、李晓娟等老师常年免费为特殊儿童做评估,提供教育指导;其他老师经常到基层特殊学校或普通中小学开展教育实践,包括提供培训、讲座、指导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师教学、个案研究等;给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出盲文试卷,为各地教育局和学校的人事考试和聋人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出试卷、做面试评委等;聋人戴曼丽老师担任手语主播的手语新闻节目《小芮说新闻》在国内外手语界都获得高度肯定。

    为了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将进一步改革实验实践教学理念与教学思路、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加强实验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中心管理模式,加强管理体制建设,加强中心的辐射示范作用,深化中心特色,保持中心稳定、高效、有序运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神农路1号    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