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成立了“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以学校为主体联合地方政府部门、特殊教育学校等机构共建了“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中心有两大部分组成:由校内基础技能实训模块、特殊教育教学技能实训模块、特殊教育康复技能实训模块、教育研究技能实训模块等四大板块等构成的校内实验系统,以及由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普通学校等为主体建设的“实践教育基地”,共同搭建起了实践教育平台。


 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管理体制示意图


2)形成了多方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中心加强了与地方政府、特殊教育学校的联系,通过双向互动,形成了多方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在所有的校外实践基地中,优选了部分实践基地建设成为了核心实践基地,积极探索“中心+基地”式的新型实验模式,对共同参与的特殊教育学校等合作单位,签订了合作建设协议,并强化了合作交流,相互聘用、借用特殊教育教师,资源积极共享。形成了高校教师和基层特校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培养的“双导师制”。

3)有完善的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专门成立了由副校长领导,教务处长、实验中心主任、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具体负责的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实验室建设委员会,领导、组织和保障了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工作。各实验实训模块和专业实验实训室都有专门的实验教师具体负责。通过出台《南特师[2016]103号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试行)》等措施,建立了责权清晰、目标明确的实践教育中心管理体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政策措施和实践教学评价与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实验教学开放运行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探索基于网络平台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神农路1号    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