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了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 包括基础技能训练、特教教学技能训练、特教康复技能训练和教育研究技能训练在内的的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并且对“实践前—实践中—实践后”全过程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特殊教育对教师的实践能力有着特殊的要求,依据当前特殊教育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我们设计了特殊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特教教师的基础技能实践模块,包括师范生的三字一话和盲文、手语;第二部分是特教教师的专业技能实践模块(一般教学技能+特殊教学技能),包括说课、微格教学、心理学实验、功能解剖实验、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实验、听力实验、感觉统合实验、蒙台梭利教学实验、定向行走实验等;第三部分是特教教师的康复技能实验模块包括心理治疗、视功能康复实验、特殊儿童早期干预康复等;第四部分是特教教师的教育研究模块,包括脑电实验与眼动实验等。各具体的实验模块既是相对独立的子模块,能完成相应领域的任务,又可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一个集课程教学、模拟实践和创新发展为一体的多功能实践体系。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神农路1号    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010